教宗本篤十六世
第廿八屆世界青年日文告2013
「你們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參閱瑪28:19)
 
親愛的青年朋友們:

我以極大的喜悅與鍾愛問候你們全體。我確信你們中許多人從馬德里世界青年日回去後,更「在耶穌基督內生根修建,堅定於信德」(參閱哥2:7)。今年在我們各教區,我們慶祝身為基督徒的喜樂,我們的主題為:「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斐4:4)。而我們現在正準備下一個世界青年日,將在2013年7月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

首先,我要再一次邀請你們來參加這個重要的活動。那俯視巴西美麗城市的著名基督贖世主雕像,對我們來說會是一個具有說服力的象徵。基督雙臂張開,象徵著祂願意擁抱所有來尋找祂的人,祂的心代表祂對每一個人和對你們每一位浩瀚的愛。你們要讓自己被基督吸引!要與其他在里約相遇的青年去體驗這下一屆世界青年日的聚會!你們要接受基督的愛,而你們將成為我們這個世界所需要的見證人。

我邀請你們默想這次聚會的主題「你們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參閱瑪28:19),為在里約熱內盧的世界青年日作準備。這是基督給整個教會的一個重大傳教命令──從過去到今天,兩千年後,仍如以往一樣的急迫。這個命令應該要在你們心內宏亮地迴盪著。準備在里約聚會的這一年,恰好是信德年,與「新福傳──信仰的傳承」為主題而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一起開始。我很高興,親愛的年輕人,你們也參與這整個教會的傳教使命。讓人認識到基督,是你們能給他人最寶貴的禮物。

1. 一個迫切的召叫

歷史讓我們看到,有多少年輕人,因著他們慷慨的自我獻上和藉由傳報福音,為天主的國度,以及對世界的發展做出偉大的貢獻。他們以遠遜於今日的方法及機會,滿懷熱情傳揚在基督身上彰顯出來的天主愛的福音。想到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真福若瑟.安琪達(Jose de Anchieta)。他是十六世紀一位年輕的西班牙耶穌會士,在二十歲時以傳教士身分前往巴西,並成為這個新世界的偉大宗徒。但我也想起你們當中那些願意慷慨獻身於教會使命的人。我在馬德里世界青年日看到這一種美好的見證,特別是在與志工會面的時候。

今天,許多的青年認真地詢問生命是否是件好事,而且辛苦地在尋找他們的人生道路。然而,整體來說,年輕人注視著我們世界的困難並自問:是否有任何事情是我能做的?信仰之光照亮了這片黑暗。它幫助我們了解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無價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主的愛的果實。天主愛每一個人,甚至是那些跌倒而遠離祂,或是漠視祂的人。天主耐心地等候著。的確,天主賜了祂的兒子──死而復活,是要徹底地把我們從凶惡中解救出來。基督派遣祂的門徒們,去將這救恩和新生命的喜訊帶給各地所有的人。

教會在繼續這福傳的使命中也是要靠你們。親愛的年輕人,你們是你們同儕中的第一批傳教士!在梵二大公會議揭幕後──我們今年正在慶祝其五十周年,天主之僕教宗保祿六世留給世界的青年一份文告。文告如此開始:「大會是向你們──全世界的男女青年,傳達它最後的訊息。因為你們要從你們的前輩手裡接過火把來,並要在世界歷史最大變化的時刻中生活下去。是你們繼續你們父母、師長的表率及教訓的精華,要建設明天的社會;你們將與它一起得救,或與它同歸於盡。」文告以以下的一句話結束:「要在興奮中建設一個比以前更美好的世界!」(《告青年書》,1965年12月8日)。

親愛的朋友,這份邀請仍然適合今日。我們正經歷歷史上一段非常特別的時期。科技的進步帶給我們一些史無前例的可能性,促進人們及國家之間的互動。這些關係的全球化若要是正面的,並幫助世界在人性上的成長,就非要奠基在愛上不可,而不是奠基在唯物主義上。愛是唯一可以滿足人心,並凝聚人們的事實。天主是愛。當我們忘記天主時,我們就失去了希望,並無法愛其他人。這是為什麼有必要去為天主的存在作見證,好使其他人也能有所體驗。人類的得救就在乎於這點,我們每一個人的得救也是。任何了解這點的人只能與聖保祿一同呼喊說:「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9:16)

2. 成為基督的門徒

還有另一個理由向你們表達這傳教的使命,因為它在我們人生信仰的旅程中是必要的。真福若望保祿二世曾說:「信德得以增強,當其傳給他人時。」(《救主的使命》2)

當你們宣傳福音,你們自已本身便成長,就更在基督內扎根和成為成熟的基督徒。傳教是信仰的一個基本層面。我們若不福傳,就無法成為真正的信徒。宣講福音是與基督相遇後而獲得喜樂,並在祂內找到建立我們生命的基石的結果。當你們努力幫助他人,並向他們宣講福音,你們在活動頻繁而又零零碎碎的生活中,在主內就會被發現是一體連貫的。你們會建立自己,會成長,並變得更成熟。

成為傳教士,是什麼意思呢?首先,是成為基督的門徒,不斷地聆聽祂的召叫,跟隨祂並仰看祂:「你們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瑪11:29)耶穌的門徒聽從祂的話語(參閱路10:39),並承認耶穌為我們的導師──祂如此愛我們,以致為我們捨棄生命。因此,你們每一個人應該每天讓天主聖言塑造自己。這會使你成為主耶穌的朋友,並且使你們引領其他年輕朋友們與主耶穌建立友誼。

我鼓勵你們去反思你們從天主那裡得到的種種恩惠,為將這些恩惠傳遞給他人。你們要學習重新回顧你們的人生。你們察覺到那些上代長輩們留傳下來的美好遺產。許多信德堅強的人在面對不同的考驗,以及不被人了解時,仍然有勇氣將信仰傳承給後代。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是一條大鏈子的環節──由一群將信仰的真理傳承給其他人的男女所形成,他們指望我們將信仰的真理傳承給其他人。成為傳教士的前置條件,就先要認識這份美好的遺產──就是教會的信仰。你們必須要認識你們信仰的內容,為能向他人宣講。就如我在《天主教青年教理》(YouCat)前言裡──就是在馬德里世界青年日給你們年輕人的教理手冊所說的:「你們需要了解你們所信的是什麼。你們需要透徹地了解你們的信仰,像電腦工程師了解電腦內部的運作那樣。你們需要了解你們的信仰,像優秀的演奏者了解他所演奏的作品一樣。是的,你們必須比你父母那一代,更深地扎根在信仰之中,好能有力地、果決地面對這時代的挑戰與誘惑。」

3. 去吧!

耶穌以這道命令派遣他的門徒去執行使命:「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谷16:15-16)福傳就是把救恩的好消息帶給其他人,讓他們知道這好消息就是這一位:耶穌基督。當我與祂相遇,當我發覺我是多麼蒙天主所愛,並且被天主拯救,我就開始覺得我不只有渴望,而且有需要讓其他人認識天主。在若望福音的開頭,我們看見安德肋怎樣在遇見耶穌後,馬上跑去找他的兄弟西滿(參閱若1:40-42)。福傳總是以與主耶穌相遇為開始。那些來尋求耶穌和體驗到祂愛的人,馬上就想分享這相遇的美妙,以及因祂的友誼而產生的喜樂。我們越認識基督,我們就越想談論祂。我們越與基督談話,我們越想提及祂。我們越被基督吸引,我們就越想帶領他人接近祂。

藉著洗禮──洗禮帶給我們新生命──聖神住在我們內,並燃起我們的心靈。聖神讓我們知道如何認識天主,以及帶領我們更深地進入基督的友情。是天主聖神鼓勵我們行善、去服務他人,以及付出自己。藉著堅振禮──我們因聖神的恩寵而變得堅強,能夠以越來越成熟的方式為福音作見證。愛的聖神才是我們使命背後的驅動力。聖神催促我們走出自我,然後「去」作福傳。親愛的年輕人,你們要讓自己被天主愛的力量帶領。你們要讓那份愛克服故步自封的傾向──將自己關閉在自己的問題和習慣裡。你們要有勇氣「走出自我」,為了要「去」接觸他人,告訴他們與天主相遇的方法。

4. 聚集諸國萬民

復活的基督派遣祂的門徒們到諸國萬民面前為祂救恩的臨在作見證,因為天主的愛無限豐富,希望每個人都得救,沒有人喪失。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愛的犧牲,耶穌為每個男女開啟了認識天主的道路,進入祂的愛與祂共融。祂組織一個門徒的團體,去把福音的救恩喜訊帶給世世代代各地的男女。讓我們把天主的渴望變成是我們的!

親愛的朋友,你們要睜開眼睛觀看四周,有那麼多的年輕人看不出他們的生命有什麼意義。你們去!基督也需要你們,你們要讓自己被祂的愛給攫住、吸引。你們要為這浩大的愛服務,好使它接觸到每一個人,特別是那些「遠離」的人。有些人身在別處才遠離,但其他人遠離,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沒有給天主空間;有些人尚未心悅誠服的接受福音,而有些人雖然已接受了,但他們生活,好像天主不存在似的。讓我們對每一個人敞開心門。讓我們以單純與尊重的態度開啟交談。這交談若是建立在真摯的友誼上,一定會結出果實的。我們受邀去接觸的「諸國萬民」,不只是世界上其它的國家,也是指我們生活中不同的領域,譬如我們的家庭、團體、讀書與工作場所,朋友圈子和那些空閒時去的地方。宣揚福音的喜悅是要籠罩我們生活的所有領域,一個也不遺漏。

我要特別點出兩個場域,格外需要你們承諾去投身於傳教使命。親愛的年輕人,第一個就是大眾傳播,特別是網際網路。在另一個場合,我曾跟大家說過:「我邀請你們在傳播與資訊科技文化的新環境中,引進那建構你們生活的價值觀。(…)特別是年輕人──你們使用新傳播工具得心應手,該肩負起這『數位世界』的福傳工作」(《第43屆世界傳播日文告》,2009年5月24日)。你們要學習聰明地運用這些傳播媒體。要小心其中隱藏的危險,特別是上癮的風險、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混淆,以及用網路的往來取代直接的、人與人的交往。

第二個是觀光與移民。今日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出國遠行,有時候為了學習或工作,又有些時候是為了休閒。我也想到移民的發展動態涉及上百萬的人,往往是年輕人,因為財務或社會的因素,移民前往其它地區或國家。在這裡也能看見天賜傳播福音的機會。親愛的年輕人,你們不要害怕在這些場合中為信仰作見證。當你們傳達與基督相遇時的那種喜樂,對那些與你們來往的人,那是一份寶貴的禮物。

5. 使人成為門徒

我猜想,很多時候你們很難邀請同齡的夥伴去體驗信仰。你們看過很多年輕人,特別是在他們人生旅途中的某一時刻,渴望認識基督,以及活出福音的價值,但同時又覺得力不從心及無能為力。該怎麼辦?首先,你們的陪伴和你們的見證本身會成為天主碰觸他們心靈的途徑。宣講基督不只是口述而已,而是涵納了人的整個生命,並轉化為愛的記號。是基督的愛──傾注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成為福傳的人。因此,我們的愛只能越來越相似基督自己的愛。我們得時時準備好,就像那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一樣,關注我們所遇見的,去聆聽、去了解和去幫助。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引領那些尋求真理與生命意義的人進入天主的家園、教會──希望與救恩存留的地方(參閱路10:29-37)。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千萬不要忘記你們能為其他人所做的第一個愛的行動,就是去分享我們希望的泉源。如果我們不將天主帶給他們,我們給他們的就少之又少!耶穌這樣命令門徒們:「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瑪28:19-20) 。我們「使人成為門徒」的主要方法,就是洗禮與要理。也就是說,我們最主要是在基督的話語和聖事中,帶領我們福傳的對象與生活的基督相遇。這樣,他們便能相信祂,能認識天主,在祂的恩寵內生活。我想要你們每一個人自問:「我有勇氣向尚未領洗的年輕人提議洗禮嗎?我有沒有邀請過任何人開始一趟探索基督信仰的旅程呢?」親愛的朋友們,你們不要害怕建議同齡的人認識基督。你們要祈求天主聖神的協助。聖神會告訴你們更完整的方式去認識與愛慕基督,而且在傳播福音時賦有創意。

6. 堅定的信德

當我們在福傳使命上遭逢困難時,也許我們會像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哎呀!我主上主!你看,我還太年輕,不會說話。」但上主卻對我說:「你別說:我太年輕,因為我派你到那裡去,你就應到那裡去;我命你說什麼,你就應說什麼。」(耶1:6-7)每當你們感覺到在宣講福音和為信仰作見證時力不從心及無能為力時,你們不要害怕。福傳不是我們自己所發起的工作,也不是靠我們的才能。福傳是對天主的召喚所作的一個忠實和服從的回應,因此,它並不是靠我們人的力量,而是靠天主的力量。聖保祿宗徒在他的經驗中學習到:「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格後4:7)

為此,我鼓勵你們以祈禱和聖事生活為基礎。真正的福傳是在祈禱中誕生的,而且靠祈禱生活維持下去。我們必須先跟天主談話,才能跟別人談論天主。在祈禱中,我們把我們被派遣去福傳的對象交託在上主的手中,祈求祂觸動他們的心。我們懇求聖神讓我們成為祂帶給慕道者救恩的工具。我們祈求基督把祂的話語放在我們的唇舌上,作為祂愛的記號。我們更廣泛地為整個教會的使命祈禱,如同耶穌直率地對我們說:「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衪的莊稼。」(瑪9:38)定時性地參與主日彌撒,並盡可能參與平日彌撒,要這樣地讓感恩祭成為你們信德生命的泉源,以及基督徒的生活見證。你們要經常領受和好聖事。那是一個與天主慈悲相遇的寶貴機會──上主藉著和好聖事歡迎我們、寬恕我們,並在愛中改造我們的心。如果你尚未領受堅振聖事,你們要努力和認真地準備好你的心去作承諾。堅振聖事如同感恩祭,是一件傳教的聖事,因為它賦予我們聖神的力量與愛去毫無畏懼地宣認我們的信仰。我也鼓勵你們去朝拜聖體。用時間去聆聽聖體聖事中的基督,並與祂交談,這就成為傳教使命嶄新熱忱的泉源。

如果你們跟隨這途徑,基督會親自賜予你們能力去全心全意相信祂的話語,並為祂的福音作出忠實和勇敢的見證。有時候,你們會被召喚去證明你們的堅定不移,特別是當天主的話語遭受人拒絕和反對。在世界的某些地方,你們當中有些人因為沒有宗教自由,故無法公開為信仰和基督作見證而受苦。有些人甚至因為屬於教會的緣故而付出自己的生命作為代價。我邀請你們繼續堅定你們的信德,深信基督陪伴你們度過每個考驗。對你們,祂也這樣說:「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富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瑪5:11-12)

7. 協同教會全體

親愛的年輕人,無論你們被派遣到世界的任何角落,為了在公開宣認你們的基督信仰時要保持堅定不移,你們需要教會。沒有人能夠獨自為福音作見證。耶穌派遣祂的門徒一起去傳教。祂曾對祂的門徒說:「你們去使萬民成為門徒。」我們是以基督信仰團體成員的身分作出信仰的見證,而我們傳教的使命,是藉著我們所度的教會共融生活所結出的果實。透過我們的合一與彼此相愛,別人會認出我們是基督徒(參閱若13:35)。我因一些基督信仰團體、堂區和教會的各種運動所實踐的美好傳教工作而感謝天主。這些福傳的果實是屬於整個教會的。正如耶穌所說的:「撒種的是一人,收割的是另一人」(若4:37)

有關傳教士這重大的恩賜,我只能在這裡表示感激──他們完全獻身於傳教工作,將福音傳達地極。我也因司鐸和度獻身生活的人們感謝天主──他們全然奉獻自己,好使耶穌基督被宣揚和被人所愛。在此,我想鼓勵那些被天主召喚的年輕人去熱忱地委身於這種種的聖召:「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20:35)凡捨棄一切跟隨祂的人,耶穌許諾過,他們必會得到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參閱瑪19:29)

我也因那些平信徒感謝天主──他們無論是在家中或是職場,都盡其能力,把日常生活視為傳教工作,好使基督都能被人所愛和被人服事,而天國得以擴展。我特別想到那在教育、醫療、商業、政治和財務金融,以及在其它多種領域服務的平信徒。基督需要你們的投身與見證。你們在任何地方都不要讓任何事──無論是困難或不理解──使你們放棄而不傳揚基督的福音。你們每一位都是福傳龐大工程裡珍貴的一小份子。

8. 主,我在這裡!

最後,親愛的年輕人,我懇請你們聆聽基督在你們心中深處召叫你去傳播祂福音的呼喚聲。如同聳立在里約熱內盧的基督贖世主偉大雕像一樣,基督的心對每一個人,無論是誰,都充滿熱愛,而祂雙臂張開是要接觸到每一個人。你們要成為基督的心和雙臂。要勇往直前去為基督的愛作見證!你們要成為傳教士──被愛所催迫和對所有人開放的新世代!你們要追隨教會偉大傳教士,如聖方濟薩威及很多其他聖人的芳表。

在馬德里世界青年日結束的時候,我降福了一些來自世界各洲要出去傳教的年輕人。他們代表了那些如同依撒意亞先知回應上主的青年:「主,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依6:8)教會對你們有信心,也感謝你們貢獻了你們的喜樂與活力。你們慷慨地奉獻自己的才能,使用在傳播福音上。我們都知道,聖神會將自己贈送給那些心胸開闊去宣講的弟兄姊妹們。所以,你們不要害怕:耶穌──世界的救主,天天與我們同在,直到歲月的終結。(參閱瑪28:20)

我向世界上所有青年所作的呼籲,對你們──在拉丁美洲親愛的年輕人,有特別的共鳴!2007年在阿帕雷西達(Aparecida,位於巴西)舉行的第五屆拉丁美洲主教會議中,主教們發起了一個屬於「拉丁美洲的使命」。青年占了南美洲人口的大多數,而他們為整個教會和社會來說,都是重要又珍貴的資源。你們要站在傳教的第一線上!世界青年日將再度回到拉丁美洲來舉辦,現在我邀請屬於這塊土地的年輕人,把你們信仰的熱忱傳遞給你們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朋友們。

願我們的母親、新福傳的明亮之星──我們以阿帕雷西達和瓜達露貝的聖母之名向她呼求,在你們每一位為主愛作見證的使命上陪伴你們。我衷心頒賜給你們每一位我宗座的降福。

2012年10月18日 發自梵蒂岡

教宗本篤十六世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福傳委員會青年組恭譯)

Top   Home